如是我闻

给叶修,

你知道什么是天意么?往前我觉得叶落归根,风朗天晴,月明星稀…所有一切,人之生死爱恨、境遇、命运乃至爱恨都是天意。天意如此,……就如此。

直至遇上你,我也是这么觉得,从前往后,我大概还有太多了像你一样的遇见,所以……呢,是真没料想到我现在的痴狂。

走进一个世界,走近一个人。我从来不觉得“距离产生美”这句适用于自己。什么“我远远的看着你,这样就好”——太虚了。你站在一个人的十万八千里处,却大言不惭道,你这样我瞧着更清更美。
只有走近了,你才能真正看清一个人。一个人的灵魂怎么会是高高在上,脱离自己存在之外的呢?你走近了,才会读懂。他心里记挂的,眼睛藏着的,嘴里说出的没说出的,手上握着的、伸手企盼的,肩上背着的,脚底踩着的——才是他的灵魂啊。

所以我翻开书,遇见了此生再不会有的灵魂。我见过许多跟我一样爱着你的,他们对你做过许多描写、猜测、概括。

其中最让我认同的还是那句,简短又准确:无比强大又温柔的人。

我说不好我为你做过什么,但记着太多你带给我的。
你是我徘徊人生海里的指路灯塔,是刻在我心上来读世界的无字之书;你是黄昏遗落的最后一丝暖;又是黎明时驱散黑暗的第一束光。

这世间所有醉人的浪漫,都是你。
我其实很少对你进行描述,文字也好,语言也罢,都是粗浅又匮乏的一句
“你太好了。”

你特别好,我该怎么向你解释清呢?
——倘若真的可以,真该走进我心里,走进我们这些共同爱着你的人心里,愈走近一步,你也许就愈加懂,你的好。

我感念你遇上的所有世事,对你我始终抱有诸多感怀。怜惜孤身离家十五的你,心疼得到又失去挚友的你,愤怒背弃你的、践踏你的、……读不懂你的。
崇拜、崇拜。一身荣耀满心坚韧的你。

你多不一样啊,叶修。
我说你鲜衣怒马踏过万丈红尘,出走十年归来还是个少年,一个说着“荣耀再玩十年我也不会腻”“我可是职业选手啊”的少年。
十年、太过漫长又短暂的日子了,
大约无论你出走多久多远,你都是我心中小小小,招人爱的,最最最爱的少年——更枉论你的离开从来都是为了下次更好的归来。
枕着梦睡的少年啊,只有一个叶修。

所以啊,天意是什么?我现在反而更愿意相信:叶落却随水去,风朗却聚云来,皎月里闪烁的那颗星…这些,都是天意。

那我遇见你,大抵也是如此了。
——有幸在那一天遇到你,最了不起的你。

话长话短,
祝你生日快乐啊,叶修,希望你永远都像拿了冠军那样快乐。我的珍宝啊。

也祝我自己,在倒计时9天的高考上能得到我的荣耀。

如果人生有很长,愿你我的荣耀,永不散场。

评论

热度(5)